编办概况

全方位大力度深层次的机构改革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5-17 】 【选择字号: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已经公布实施,标志着新一轮机构改革的大幕全面开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不断推进,党中央部门集中进行了4次改革,国务院机构集中进行了7次改革。这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新时代背景下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的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变革。与以往历次改革相比,其范围之广、力度之大、涉及组织机构之多、触动利益之深,都是前所未有的,体 现出鲜明的新理念新特征。

这是一次涵盖党政群各类机构和中央地方各层级的全方位改革。这次机构改革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从机构职能上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各方面各环节,实现党的领导全覆盖。改革的范围包括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司法、群团、社会组织、事业单位、跨军地机构。目标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形成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体系,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武装力量体系,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推动各类机构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协调行动、增强合力。同时,对中央和地方各级机构改革统筹部署、有序推进,明确提出确保集中统一领导、赋予省级及以下机构更多自主权、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规范垂直管理和地方分级管理体制等要求,力求构建从中央到地方运行顺畅、充满活力、令行禁止的工作体系。

这是一次雷厉风行调整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的大力度改革。与全面深化改革进程相适应,这次机构改革在理论上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创新,在实践中实现了一系列重大突破。改革坚持优化协同高效,从顶层设计上积聚和整合各种政治资源和行政资源,由“多头分散”整合为“一头抓总”,对能够合并设立的机构进行了合并设立,对能够优化整合的职能进行了优化整合。同时包括强化党和国家机构在教育文化、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生态环保、应急管理、退役军人服务、移民管理服务等领域的职能,统筹配置行政处罚职能和执法资源等。这些改革举措,解决了过去多年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难题,理顺了许多长期想理顺而没能理顺的体制,很多都是大开大合、大破大立的大手笔。

这是一次下决心解决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中障碍弊端的深层次改革。这次机构改革既针对当前突出矛盾,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又注重解决事关长远的体制机制问题,打基础、立支柱、定架构。着眼从组织机构上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优势,完善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实现了重大工作领域决策职能配置中心化顶层化。着眼解决党政机构重叠、职责交叉问题,将国务院有关部门机构的职责并入党中央有关职能部门,实现了党政部门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协同化高效化。着眼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变长期以来许多领域的碎片化治理格局,推进了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的整体化系统化。这些创新举措,必将从根本上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使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进一步彰显。